2014.1.13 年節零食熱量驚人

零食熱量驚人 30顆開心果或2根蛋捲2百卡

鉅亨網新聞中心(來源:中廣新聞網)2014-01-13  13:58

        年節期間,拜年多會送禮,不過營養師提醒,常見的市售年節禮盒,熱量大多偏高,營養師列出熱量驚人的零食點心,例如年節常吃的開心果,每每一百公克就有六百六十大卡;小泡芙一百公克也有六百卡熱量;另外看起來熱量不是很高的韓式海苔,每一百公克就有五百大卡,民眾如果吃三十顆開心果、或是吃兩根蛋捲,就等同吃下將近一碗飯的熱量。

        農曆新年即將到來,年節期間民眾拜訪親友,多會送伴手禮,另外家家戶戶過年,也多會準備零食、點心。

        台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營養師林詠霈提醒,過年伴手禮多半是牛豬肉乾、海苔、糕餅類蛋捲、泡芙等,多是熱量偏高、脂肪多、高醣、高鈉的伴手禮,以年節常買的開心果、杏仁果、腰果為例,每一百公克就有六百大卡以上,還有年節伴手禮不外乎泡芙、夾心酥、捲心餅、千層派等,每一百公克也有五、六百大卡,甚至一吃就停不下來的牛豬肉乾,除了每一百公克熱量有三百多大卡,牛豬肉乾的鈉含量更驚人,每一百公克的鈉含量高達一千多毫克,甚至魷魚絲每一百公克的鈉含量更高達一千九百四十五毫克,以國人每天建議鈉攝取兩千四百毫克,吃一百公克的魷魚絲,一天的鈉含量就快要超量。

        另外營養師提醒,許多民眾可能以為海苔零食比較健康,其實韓式海苔每一百公克就有五百大卡,鈉含量就有七百二十五大卡,提醒民眾開心過年,吃三十顆開心果、或兩個千層派、或兩根蛋捲、或一包巧克力脆片,就相當於兩百大卡,將近一碗飯熱量,提醒女性一天的熱量需求約1450-1900大卡;男性1800-2400大卡,零食、點心適可而止,也建議可以以全穀雜糧、新鮮蔬果代替高鈉、高熱量的零食點心。

103.1.13



芝麻飯(280大卡)
咖哩雞肉(160大卡)
滷味雙拼(140大卡)
蒜香青江菜(40大卡)
番茄黃豆芽排骨湯(60大卡)
橘子(60大卡)

103.1.13 幼兒園早點心

湯餃

103.01.13 瘦肉精自主檢驗

 瘦肉精是一種類交感神經興奮劑。種類包括Ractopamine(萊克多巴胺)、Salbutamol(沙丁胺醇)、Terbutaline(特必林)、Clenbuterol(克倫特羅)等,大約有20餘種。由於具有促進蛋白質合成的功能,可增加飼料轉換率,讓動物多長肉、少長脂肪以增加賣相,獲取更高利潤,所以被使用為動物藥品,加在飼料中供動物食用,也因此將其俗稱為「瘦肉精」。
u           目前瘦肉精在我國仍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公告禁止使用的動物用藥,因此衛生署在現行的動物用藥殘留標準中,並未訂定殘留標準,亦即不得檢出。所以舉凡在我國國內販售的肉品,不論是國產或進口,依規定是「不得檢出」瘦肉精。
(1)檢驗日期: 103.01.13
(2)抽檢瘦肉精種類: 
(3)肉品廠商: 和榮意食品有限公司
(4)抽樣檢體: 冷凍豬肉片
(5)檢驗過程:
*產品外包裝袋

a.檢體取樣,解凍取得血水


b.以萊克多巴胺快速檢驗試劑檢驗

c.使用滴管吸取肉汁,滴入試劑盤S區內(樣品收集區)
d.血水滲透,靜待5分鐘後反應完成

u     檢驗判定結果合格(T.C區皆出現紅線)
  ─陰性,無瘦肉精




1030108 蔬菜檢驗報告結果:合格

103年1月8日 青菜農藥檢驗證明

送檢項目:小白菜、高麗菜

檢驗結果:符合標準



1030107 蔬菜檢驗報告結果:合格

103年1月7日 青菜農藥檢驗證明

送檢項目:青江菜

檢驗結果:符合標準


1030103 蔬菜檢驗報告結果:合格

103年1月3日 青菜農藥檢驗證明

送檢項目:油菜、菠菜

檢驗結果:符合標準


1030102 蔬菜檢驗報告結果:合格

103年1月2日 青菜農藥檢驗證明

送檢項目:小白菜

檢驗結果:符合標準


1021231 蔬菜檢驗報告結果:合格

102年12月31日 青菜農藥檢驗證明

送檢項目:高麗菜

檢驗結果:符合標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