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3.03.24午餐

芝麻飯.日式壽喜燒.紅蘿蔔炒蛋.青菜.肉羹湯.水果

6種食物增強記憶

忘東忘西怎麼辦?6種食物增強記憶

常常忘東忘西?絞盡腦汁還是想不起忘記的事?現代人生活壓力大、雜事繁多,在用腦過度的情況下,記憶力跟著變差。特別是需要長時間思考、動腦的上班族、學生,發生上述情形更是明顯。事實上,想改善健忘、注意力不集中等腦力問題並不難。只要在日常中多食用具有補腦、健腦作用的食物,來活化腦細胞,就能有效增強學習力、記憶力。


其實,在日常生活中所食用的食物中,就有許多對增加、提升記憶力有很好效果的食物。如,常見的香蕉、木耳、黃豆、魚、雞蛋等食物,當中所含有的營養都有助於改善記憶力衰退、健忘的毛病。

木耳:
含蛋白質、脂肪、多糖類、礦物質、維生素等營養成分,是補腦、健腦的佳品。尤其是當中的卵磷脂成分,具有幫助腦部與中樞神經發育、強化智力、增強記憶力、集中力的效果。

香蕉:
香蕉含有豐富的礦物質,含鉀量較高,有促進人體細胞及組織生長、健腦的作用。另外,香蕉當中富含的3種天然糖分:蔗糖、果糖、葡萄糖,更有幫助人體迅速補充能量、提升體力的效果,能預防精神疲倦引起的記憶力不佳現象。
不過,要注意的是,香蕉屬於高含鉀量的食物。若過量或空腹食用香蕉,容易讓血液中的鉀含量大幅增加,造成身體的不良反應。尤其是有慢性腎臟病,或是洗腎的患者,在食用分量上更要小心注意,以免病情惡化,甚至引起心律不整、肌肉痠痛、心肌無力等症狀發生。

黃豆:
黃豆中含有卵磷脂和豐富的蛋白質是人體必需的營養之一,而其中卵磷脂成分更有補腦、增加記憶的作用。而黃豆中的大豆蛋白質也有降血脂、膽固醇的作用,能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。因此,每天吃一定量的黃豆,有利於增強記憶、減緩記憶力衰退現象。

雞蛋:
雞蛋對於人體來說,是非常營養的食物來源,含有維生素B2、鋅、硒、卵磷脂等,人體所需的多種營養成分。特別是,它所含有的豐富的DHA、卵磷脂T成分,經過人體消化後,會釋放出膽鹼至腦內,有助於避免老年智力衰退,也有改善記憶力的作用。

魚類:
魚類除了有豐富的蛋白質和鈣質營養外,當中所富含的不飽和脂肪酸(DHA、EPA)和卵磷脂等優良脂肪酸,是人體各器官組織細胞膜的主要成分,更是腦細胞運作絕不可缺少的營養,對於頭腦有很好的益處。且多數魚類含有的維生素A、E等成分,更有抗氧化,防止細胞老化的效果。因此,魚類可說是相當理想的健腦食品。

核桃肉:
核桃富含Omega-3不飽和脂肪酸、抗氧化的維生素E、多酚植物化合物以及天然抗氧化劑、卵磷脂、維生素A、D、E等,能延緩身體衰老,維持細胞正常代謝,防止腦細胞衰退,有助於提升腦力。不過,要注意的是,核桃的營養價值雖高,但其油脂含量亦相當驚人,建議每日食用4到5個核桃為宜,並適當減少其他脂肪的攝入,以免食用過量導致熱量攝取過多,引起肥胖等問題。
【小叮嚀】:
民眾除了透過多食用上述食物,攝取足夠的維生素、營養,來延緩記憶力衰退的問題外。在食物的烹調方式上也要跟著改變,特別是避免辛辣、重口味的調味方式,以免對身體造成過度刺激。
另外,建議想要延緩記憶力衰退、改善健忘問題的民眾,菸、酒更可說是人體的「記憶力殺手」。因此,要成功預防上述問題,最好能戒除上述習慣,才能真正達到期望的效果。